金讚成花生
鹽酥花生(9號鹹花生)鹽酥花生(9號鹹花生)

鹽酥花生訂購

鹽酥花生|9號鹹花生|鹽香花生

鹽酥花生又稱9號鹹花生,鹽香9號花生,鹽炒花生,採台灣彰化二林、芳苑等地種植之9號花生,經鹽漬、焙炒而得,9號花生殼薄、仁飽滿,是焙炒後最具花生香,且一口接著一口讓人愛不擇手的好吃的花生,是嘉義縣新港鄉所推薦必吃、必買的名特產、伴手禮。

鹽酥花生(9號鹹花生)
  • 鹽酥花生為嚴選台灣本產9號花生製作
  • 鹽酥花生採用的9號花生,其顆粒小但殼薄、仁飽滿,花生香氣最為濃厚
  • 鹽酥花生採嚴選在地天然原料,請放心食用
  • 純素可用
產品成份:
9號花生、鹽
保存期限:
45天
產品規格:
袋裝
產品售價:
50元/包
金讚成花生糖

一根扁擔‧一頂斗笠‧一個花生傳承的故事
民國二十年,老闆的祖父謝綿辛苦地剝著花生,一顆顆地剝著,將剝好的花生加鹽用大鍋子拌炒,炒好的花生仁,便會用扁擔提去市集販賣
後來老闆的父親謝金讚繼承了謝綿的花生事業,設立了脫殼機及炒花生機工廠,主要提供鄉內的新港飴糕餅業的花生材料。

民國60年代謝金讚父子研發出當時膾炙人口的鹽酥花生,使用殼薄、花生仁籽粒較飽滿的9號花生製作,經鹽漬後焙炒,帶著淡淡的鹹味並散發出酥脆濃郁的花生香,創新的製作的花生受到當時老饕們一致好評及喜愛

鹽酥花生的誕生至今已40餘年,老闆謝銘東總遵尋著傳統、古老工法製造,對花生品質更有莫名的堅持,更堅持不使用漂白劑、防腐劑等各式人工添加物,維持傳統風味的鹽酥花生

鹽酥花生使用台南選9號花生製作,台南9號花生又稱油豆,是台灣最早的花生品種,其屬西班牙型,為1966年推廣的花生栽培品種,顆仁相較為小屬小粒品種,適合用作焙炒,其植株直立,主莖長分枝較少,小葉呈倒卵圓形,果莢長約2.66公分,莢殼薄,表面較光滑,果腰較淺,籽粒長呈橢圓形,種皮薄,淡紅色,無休眠性,千粒重約435公克。

台南選9號花生之栽培適於砂壤土、壤土、砂土,以砂壤土為最佳。9號花生同黑金剛花生、11號花生,種植期大約相似,一年同為2期,春作約於2~3月播種,五至七月採收的稱為「春豆」,生長期約四個月,屬冬春季栽培,天氣較冷,導致生長期較長,且採收期正值梅雨季,花生屬靠天吃飯的經濟作物,剛採收完需靠日照乾燥,若無即時日照乾燥,花生會快速發黴變敗,故春豆種植成本較高,加上夏天食用花生的客源較少,故春豆種植面積較少;秋作約於7~8月播種,十月至十二月採收稱為「冬豆」,成長生約三~四個月,由於氣候適宜,種植速度較快,品質也較好,採收後比較不會遇到下雨,且該季花生需求量大,所以農民大量種植,產量約為「春豆」五至七倍。

台南選9號花生有產量高,適應區域廣,莢殼薄,籽粒飽滿,剝實率高等特色,炒熟後風味佳,但莢果較易在土中發芽。

故本鹽酥花生不使用11號花生製作,而改用9號花生,因其炒培後具有較好的花生風味,但因油脂含量高,易於氧化,造成風味上的變質,故在儲藏上及保質期上都較11號花生來得短。

台南選9號花生介紹


1、9號花生品種:

台灣產量最大的三個花生品種:9號花生、14號花生(取代11號花生)、黑金剛花生

2、9號花生種植地:

彰化二林、芳苑、大城

3、9號花生選種:

台南選9號花生,屬於西班牙型,為1961年以純系選種法選別出來的,選別的品種是由越南永隆省取得的Giay品種,該品種成熟較早、莢果光滑、產量豐富、且油脂含量高,也因此花生香氣最為濃郁,是目前花生育種中最成功也是種植最久的品種。臺南選九號花生

4、9號花生外觀:

臺南選九號花生屬於小粒花生品種,植株為直立型,主莖較長,分枝相對較小,顆粒明顯較黑金剛花生、14號及11號花生顆粒小,外莢殼較薄,殼表面較為光滑,莢殼腰身較淺,籽仁飽滿,較14號及11號花生腰身為胖,種皮較薄、呈淡紅色。

5、9號花生栽培特性:

台南選九號花生適合種植的土壤主要是砂壤土、壤土、砂土,砂土含水力差、壤土黏性太高採收較為不易,一般還是以砂壤土來栽培花生最為適合,故9號花生栽種地以西部沿海地區為最多。

6、9號花生種植時期:

花生同稻作為一年二期作物,栽種時程也跟稻作同時期,一般可分為春作跟冬作,春作大約在2~3月份播種,生長四個月後採收,採收期約在5月到7月間,收成的作物稱為「春豆」,生長期間因在2月開始,天氣往往稍冷,生長速度較秋作為慢,又由於春作所生產的花生易受梅雨季影響,在採收期往往是梅雨季時期,而剛採收的花生是完全靠日晒來乾燥,若無足夠的日照即時將花生乾燥,花生容易發黴敗壞,所以春作的花生種植成本往往較高,夏天吃花生的人口也因天氣炙熱,吃花生的人少,故花生需求較低,種植過多易造成花生價格太差,所以春作花生一般種植的量為冬作的1/7,很多都只是栽種來當冬作所需的種籽用,多出來的土地就種稻作
秋作的花生種植量就很大,屬台灣第二大種植作物,一般為七至八月播種,生長3個月到四個月後,十至十二月採收,為冬豆,由於日照夠多,天氣炙熱,花生生長速度快,品質好,採收時節雖然日照稍嫌不足,但降雨機率較小,天氣也不會太熱導致快速發黴,且吃花生的人明顯較多,所以花生便大量栽種,產量為春作的5~7倍。

7、9號花生特色:

台南選9號花生有產量在台灣花生中排在14號花生之後,為第二大產量之花生品種,該品種適應區域廣,生成之花生莢殼較薄,該品種籽粒也較為飽滿,剝實率也較高,採收後,經焙炒之後風味較佳,花生香氣較足,是最受親睞花生品種。

 

本產品採天然食材製成,不含防腐劑,為確保產品品質及衛生安全,請勿陽光直射,並置於乾燥陰涼處。
公司名稱:金讚成食品
公司地址:嘉義新港奉天宮媽祖廟前(中山路130號)
服務時間:《上午8:00~晚上10:00》全年無休!
服務信箱:info@jzc.com.tw
電 話:05-3742170 傳 真:05-3740515